子博见886
 

20140812

弑君者传奇读后叨逼叨

作者盖章且不否认肉的好基友不来一发吗朋友?

 

想到哪写到哪吧,就看完了想这么抒发一下……虽然有剧透不过不看书看完剧透也不大会记得吧

从高中开始看书就不怎么喜欢抄句子了,尤其不爱抄描写,所以两部书抄了两句(。

“愤怒能在夜里用来取暖,而受伤的自尊能使人创造奇迹。”实话这句话我不记得是在哪里写的了,大概是科沃斯刚进学校的时候?但这句话出现的地方特别好,立马就理解了他当时的心情。

“有些东西很吸引人,但你总得衡量其中的风险。你到底有多渴望,又准备被伤害得多深?”可能记错了,但我觉得像是戴欧克在跟科沃斯说丹娜的事,要不就是埃尔维隆那边出现的,但不像啊(。

“有时最好的自救方式就是去帮助别人。”这句不是摘抄,抄下来是为了感叹作者还懂心理学……这句话我们老师在课堂上说过一模一样的,当时是谈到抑郁症相关的事情,老师教我们作为一个还不具备完备的专业知识的心理学学生该怎么做。看完书我翻作者介绍发现他真的念过心理学……(。这句话是科沃斯自己在多年后的酒馆里和作传家、巴斯特说的,但在当年马上他就用到了这句话,就是他噩梦里频繁出现他杀掉的那些人的时候。

这本书老看到拿来和哈利波特比,因为有这么个魔法学校,但连大学与霍格沃茨都是完全不一样的。科沃斯在与领主的花园谈话中谈及两种力量,与生俱来的力量与被授予的力量,类比一下可以这么说,哈利波特拥有的是被授予的力量,而科沃斯的是与生俱来的力量:他拥有天生的智慧与天赋、与人沟通待人接物的技巧、享受音乐的能力,等等。大部分因为天赋如此,小部分因为本身的好奇心、成长环境与突然的变故,这位主人公早慧得很,要常常在书里看到相关描述才能想起来,这还是个十六七岁的少年。

再说世界的设定,这是个不存在“魔法”的低魔世界,甚至在与大学一河之隔的伊弥,人们也都认为大学里那帮人天天琢磨不该触碰的黑暗力量。另外作者两次描写了同情术的能量守恒定律,它的基本原理与物理的基础知识相通,乃至到现在我这个物理文盲都还记得同情术的基本原理。重要的是,同情术是需要来源和代价的,不像高魔世界那样,巫师拿着魔法杖念咒语就发出强大的力量,精神力量是存在的,但物理比精神要更实际,更基础。罗琳在哈利波特中阐述的魔法,是只有邪恶力量才需要付出代价:这在逻辑里根本站不住脚。但当你就算只是挪动额外的一枚硬币也需要更多的力量的时候,“魔法”就合理多了。毕竟哪个世界都是需要逻辑的,在我看来罗琳的魔法世界的魔法设定上逻辑一窍不通,而在故事上,哈利波特怎么说都是一部童话。

这个世界里秘术士更多的相当于一个高级技师,他们利用普通或高危的材料进行创作,炼金或是设计实用的东西,拿到外面去卖,有些人以此谋生,他们不能轻松地召唤光明、钻天遁地、凭空消失,在材料有限的情况下秘术士甚至无法运用同情术:他们有自己的血可以利用,但即使是自己的血,能量也是极其有限的。不像魔法师与麻瓜那样泾渭分明,同情术士与对魔法一窍不通的农夫对峙的时候,善于舞动钉耙的农夫也可能一招将他毙命。

故事的叙述形式是插叙,但两个世界的时间线同时在前进,无论是从只言片语里展现出这个世界的动乱,还是巴斯特的反应,都能看出来科沃斯的故事还没远远没有结束。

其实还有细节想讲,阿岱姆的太极啦风之名啦学校系统啦神秘的朋友啦啥的,但我这人就是有点懒……(。

好接下来丢掉正经的假象来讨论基情。

其实作者大大已经盖过章了,“……但如果你仔细读,就一定能看出他们的关系远不止是普通朋友那么简单。很显然,他们彼此相爱。这是否意味着他们有恋爱关系?不。爱有很多种。但如果有人觉得他们两人在身体上也很亲密,我也不会生气。毕竟书里没说这不可能。”

好好好!我就知道我没看错(什么

管你是不是恋爱关系呢相爱就行了又不是父爱也不咋像师生爱而且你都已经直说不否认做爱的可能性了……何况书里也不是第一次出现gay,艾奥利安的酒馆老板与老板二号,科沃斯和朋友们还讨论过的嘛。

其实间奏不经常出现,但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巴斯特去威胁作传家、和他们在第二日里的最后一次中途休息。最后那次中途休息里巴斯特将科沃斯的痛苦转嫁到自己身上,在稍后的第二日的结尾中,作者告诉我们,巴斯特为了让他的雷希回来,不止找了作传家一个人。但同时,如果他找来的人胆敢伤害雷希,是要付出可怕代价的。

他要治疗雷希的时候的描写我看了很多遍:

巴斯特抓住了科沃斯的胳膊,目光严厉阴沉。“坐下,雷希。”这句话根本不是询问。他的声音低沉而突然,像远方凭空响起的惊雷。“坐、下。”

“治疗”结束之后:

巴斯特原地一转身,走向壁炉边的椅子,以王者的姿态坐了上去,动作突兀地拍了两次手。“好好招待我!”他说,露出有些狂乱的笑容。就算是在吧台那么远的地方,他们也能看清他牙齿上的血迹。

而这本书的结尾他去找士兵那段,作者的描写里他的狂怒显然远超当初他对作传家的怒气,这种阴沉的狂怒比当即下意识的反应要更吓人。当然也可能是因为他认定作传家反正伤害不了雷希,但雷希被打成那样实在是有点超乎他的预料。还不是你自己找来的人

嗯不多讲了。“……巴斯特,雷门之子,‘暮色’与‘特尔维斯·梅尔’的王子。不幸在我门下学习,是我最聪明的,也是唯一的学生。他是魅惑者,酒吧侍者,也是我的朋友。尽管他已经活了一百五十年,还在我的个人指导下学习了将近两年……”这边的时间还挺清楚,就是不知道他俩到底什么时候遇见的=-=

时间线的问题,作传家说科沃斯不超过二十五岁,他已经在这里呆了两年,而他在埃尔维隆身边的时候已经十六岁,也就是说从他的讲述到现在的时间点最多不超过七年。期间他干了太多事情啊一本书怎么讲得完……作者快填坑_(:зゝ∠)_正在进行的时间线的故事是不是没法写了_(:зゝ∠)_感觉又进一个大坑_(:зゝ∠)_

哦最后还是说一下,我很喜欢哈利波特,只是更喜欢这种有逻辑的“魔法”原理……而且还是低魔的奇幻啊!我就喜欢低魔的,还有传说成真这种梗加成,真是迷得不要不要(。比如魔戒喜欢精灵,不只是人家好看,而且是活历史啊这种迷之带感!哈利波特比起来就说历史没啥可研究的……然后高魔又没什么逻辑讲究……怎么越看越像黑呢_(:зゝ∠)_真是粉啊_(:зゝ∠)_

 
评论
 
热度(24)
© 奔向咸水|Powered by LOFTER